你想過聖誕老人是怎麼長大的嗎?

只喜歡紅色衣服
特別愛冷冷地氣溫
熱愛將禮物分享給其他小朋友
還有許多你想的到的聖誕老人特質
從聖誕老人還是一個小寶寶的時候就逐漸開始了

When Santa Was a Baby內容大綱

When Santa Was a Baby這本書描述了聖誕老人還是小孩的時候的故事。聖誕老人的父母認為他們的小寶貝非常棒,即使他第一次發出的聲音是『HO HO HO!』。他堅持穿紅色睡衣、喜歡寒冷、在他收到生日禮物之後便分發給其他小朋友們、甚至期望父母給他一匹麋鹿可以拉著雪橇。即使聖誕老人的父母發現小寶貝似乎有點與眾不同,依舊肯定他所做的每一項選擇。結局就如同大家知道的,聖誕老人住在北極、每年會駕著雪橇環遊世界分派禮物。

When Santa Was a Baby讀後感想

這是一個有別於一般聖誕節的故事,一樣包含分享與愛;但不同的是,作者從聖誕老人還一個小寶寶的時候說起。很少有人會去思考聖誕老人小時候是怎樣的孩子呢?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視角

我很喜歡這本書提出的想法,將聖誕老人喜歡穿著紅色衣服、喜歡寒冷氣溫、會訓練倉鼠拉裝滿小禮物的火柴盒、甚至小聖誕老人最好的朋友居然最愛穿綠色衣服以及熱衷製作各種小玩具。大家可以聯想到,他就是負責帶領小精靈製造玩具的Elderd。這些小細節都是從聖誕老人還是嬰兒的時候就出現了,隨著時間過去,聖誕老人長大之後,如同他的父母說的:「我們早就知道他會這麼做」。

另外我很愛的觀點是,即使聖誕老人從小就展現了異於常人的想法與舉止,但他的父母始終用「欣賞的眼光」看待這一切。我覺得光是這一點,就很值得身為父母的人閱讀,當然與孩子們討論也是很棒的。

When Santa Was a Baby
When Santa Was a Baby

When Santa Was a Baby共讀引導

根據讀後感想,年齡比較低的孩子我會腦動大開的與他們猜想,到底聖誕老人還是一個寶寶的時候是怎樣的呢?大一點的孩子除了思考這個有趣的話題,甚至可以討論如何對待有一點點不同的夥伴?以及如果自己是那個與眾不同的人該如何自處?父母也可以趁機幫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並肯定這些優勢。

誰適合「When Santa Was a Baby」這本書?
✔ 2歲以上的小朋友
✔ 喜歡聖誕節的孩子
✔ 希望討論有趣議題的爸媽
✔ 單純收藏精緻繪本的讀者

繪本資訊

書名:When Santa Was a Baby
作者:Linda Bailey (Author), Geneviève Godbout (Illustrator) 
出版日期:2015/10/13
出版:Tundra Books
語言:英文
ISBN:9781770495562
裝訂:紙板書 3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