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臉上每一條皺紋
都是一個令人驚豔的故事
那些是生命珍貴的紀錄

《The Lines on Nana’s Face》內容大綱

當小孫女看到她奶奶臉上的皺紋時,她感到非常困惑,因為她不知道為什麼奶奶喜歡這些線條。然而,她的奶奶告訴她,這些皺紋代表著她的人生經驗和記憶。於是,小孫女開始想像這些細紋中所包含的故事和冒險,並且發現了奶奶曾經經歷過的許多珍貴時刻。

作者Simona Ciraolo的繪本故事《The Lines on Nana’s Face》非常有想像力和迷人,讓讀者感受到年老的皺紋也可以是美麗的。在這個故事中,小女孩發現她的奶奶的線條不僅是皺紋,還是記憶的寶藏,她從中發現了奶奶生命中的驚奇和歷史。

《The Lines on Nana’s Face》可延伸探討之議題

《The Lines on Nana’s Face》這本書有很多可以與孩子們一起討論分享的議題,像是年齡和外貌、家庭和傳統、時間和記憶、終老和智慧、感恩和關愛等問題和主題都是非常重要和有價值的,可以幫助孩子們更好地理解世界和自己,甚至是引導孩子們去思考生命和死亡。以下列出幾個可延伸的主題:

1. 老年人的價值和尊重

這本書從一個小孩的視角出發,向讀者展示了年長者臉上的皺紋背後的意義和價值。它通過描述奶奶的經歷和人生,讓孩子們了解到年長者所經歷過的歷史和文化,從而促進孩子們對長輩的尊重和關愛。這本書強調了老年人的價值和尊重,並慶祝了他們的生命經驗和智慧。父母可以和孩子們談論老年人對社會的貢獻,以及如何尊重和關心老年人。

2. 家庭和記憶

這本書表達了家庭和回憶的重要性,並強調了家庭成員之間的連結。你可以與孩子們討論他們的家庭,並鼓勵他們分享關於家人的回憶。

3. 美學和自信

故事中將老年人的皺紋描繪成美麗和有價值的,並提醒孩子們每個人的獨特之處都值得被珍視。家長可以和孩子們談論美學和自信的重要性,並鼓勵他們接受和慶祝他們的獨特之處。

4.時間和變化

這本書通過描述老年人的生命經驗和年齡所帶來的變化,讓孩子們了解時間和變化的概念。我們身為家長可以和孩子們談論時間的流逝以及人們隨著時間變化的方式。

5. 關於生命和死亡的討論

這本繪本故事書可以引發有關生命和死亡的討論。在故事中,奶奶的皺紋被比喻為樹木的年輪,表明她已經經歷過很多,而且可能快要離開人世。這可以引導孩子們思考生命的價值和短暫性,從而珍惜生命,關注當下。

S 53682227
S 53682189
S 53682225 edited

《The Lines on Nana’s Face》共讀引導

這本書適合所有年齡層的孩子和家長閱讀。特別是對於有老年親人的孩子們,閱讀這本書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老年人的生活和情感。同時,這本書也適合那些想了解世代之間關係和尊重的家長和孩子閱讀。這本書通過一個小女孩對她奶奶的愛和尊重,向讀者傳達了世代之間的關愛和理解的重要性。

此外,這本書也適合那些對藝術和插畫感興趣的孩子和家長,因為它包含了一些美麗而有趣的插圖,讓讀者可以更好地理解故事的情節和主題。

誰適合《The Lines on Nana’s Face》這本書?
✔ 3歲以上的小朋友
✔ 喜歡溫馨故事且加諸有老年人的孩子
✔ 希望理解老年人的生活和情感的爸媽
✔ 單純收藏精緻繪本的讀者

《The Lines on Nana’s Face》兒童遊戲活動設計

以《The Lines on Nana’s Face》故事內容為基礎的兒童活動設計,推薦大家以下幾種,幫助孩子們加深對閱讀後故事的理解。

1. 奶奶的寶藏盒

讓孩子製作一個象徵奶奶寶藏盒的手工盒子,將裡面放滿孩子們的繪畫或寫作作品,並寫上代表孩子們心目中奶奶的特殊時刻或回憶的標題。讓孩子們透過這個活動,理解和感謝奶奶的人生經驗,同時也學習到分享和欣賞他人。

2. 時間線的創作

在一條長長的紙上,讓孩子們和奶奶一起協作,創建一個時間線,將奶奶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和記憶一一寫上去。可以添加繪畫或照片,使其更加生動。通過這個活動,孩子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奶奶的人生歷程,並學習到歷史的重要性。

3. 奶奶的故事

讓孩子們訪問奶奶,並寫下她們聽到的關於奶奶生活中的故事。然後,孩子們可以將這些故事寫成簡短的小說,或者創建一個繪本,讓這些故事更加生動有趣。透過這個活動,孩子們可以學習到寫作和故事創作的技巧,同時也了解到家人的生命經驗和歷史。


推薦《The Lines on Nana’s Face》相似風格或主題的繪本

  1. Wilfrid Gordon McDonald Partridge” by Mem Fox:這本書講述了一位小男孩的故事,他在老人院中結識了一位朋友,試圖了解她童年的記憶。這本書非常感人,讓孩子們了解到年長者的獨特魅力。
  2. “The Memory String” by Eve Bunting: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女孩如何通過她媽媽的珠串回憶起過去的故事。這本書非常感人,充滿了對家庭和傳統價值的探討。
  3. How to Babysit a Grandma” by Jean Reagan – 這是一本有趣的故事,教孩子們如何照顧他們的奶奶。這本書將年長者描繪成一位需要照顧和陪伴的人,同時也強調了年長者的智慧和價值。
  4. Grandpa Green by Lane Smith – 這本書同樣講述了家族長輩的故事,描繪了一個老人的人生歷程,同時通過樹木的圖像象徵性地呈現了時間的流逝。
  5. The Hello, Goodbye Window by Norton Juster – 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小女孩在外婆家度過的美好時光,並通過她看到外婆家的大窗戶來描繪這個故事。
  6. Love You Forever by Robert Munsch – 這本書講述了母子之間的深厚情感,描述了母親在兒子成長過程中的獨特角色和對他的無盡愛意。

繪本資訊

書名:The Lines on Nana’s Face
作者: Simona Ciraolo
出版日期:2016/10/11
出版:Flying Eye Books
語言:英文
ISBN:9781909263987
裝訂:精裝4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