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Starbird擁有散播歡樂與幸福的能力…

星鳥、公主、月亮國王
三個不同立場的腳色
會為了彼此做出什麼選擇?
這背後又喻藏了哪些感受與情緒?
喜悅、希望、悲傷、失望、憤怒….

Starbird內容大綱

傳說Starbird擁有散播歡樂與幸福的能力,隨著他純潔的歌聲,能讓人陷入編織好的美夢。這隻象徵愛與自由的星鳥,最適合當作公主的生日禮物,於是月亮國王費盡千辛萬苦將他捕捉。心思細膩的公主,聽出Starbird歌聲中的悲傷,於是將他釋放,月亮國王知道後相當憤怒,誓言要將Starbird再抓回來。星鳥所到之處都受到大家的喜愛,從叢林,經過沙漠,來到大海,動物們都主動幫忙星鳥隱匿蹤跡。可是最終因為沒注意到天空中還有星星,白天尚未降臨,Starbird被月亮國王發現並從新成為籠中鳥,因為被囚困於籠中,他不再唱歌、飲食,並且日漸消瘦、失去光彩,終於奄奄一息。在公主的哀求之下,國王終於發現比起珍貴的禮物,什麼才是更重要的。

Starbird讀後感想

拿到Starbird實體書的時候大為震驚,因為真的太美了,堪稱藝術品等級的繪本。作者Sharon King-Chai 來自澳洲,之前與Julia Donaldson 合作的《Animalphabet》也是我很推薦的書。《Starbird》的內容是現代寓言故事,由一隻神奇且珍貴的星鳥展開,書中每個插圖、小細節均富含各種寓意,例如封面的Starbird,仔細一看,翅膀下方是一雙手,暗示被捕捉;月亮圍繞地球的畫面,表示整個地球都在月亮國王的監視中;星鳥穿越叢林、沙摸及海洋,彩色與黑藍交替的頁面,象徵白天與夜晚的輪替,總之無處不驚喜。

S 53092616
S 53092617

Starbird共讀引導

《Starbird》可以討論的內容非常多,從月亮國王的愛女心切,希望將全世界最美好事物都給女兒的心,再到女兒將星鳥釋放,國王感到憤怒,這背後的心情轉折與想法是什麼?而身為公主選擇釋放星鳥,是否辜負了國王的心意?但如果不希望父親失望,那星鳥的悲傷又該如何?身為故事主要的星鳥因為珍貴而獨特,而遭受到不友善的對待會有什麼感受?如果妳是星鳥會希望被如何對待?

各種議題都是孩子成長過程會遇到的難題,不同立場想法當然也不同。在各種事件背後,讓孩子設身處地去思考、體驗背後隱藏的情緒、感受,將會大大幫助孩子們面對各種生命難題。

誰適合「Starbird」這本書?
✔ 3歲以上的小朋友
✔ 喜歡聽故事的孩子
✔ 希望討論愛、自由、付出等相關議題的爸媽
✔ 單純收藏精緻繪本的讀者

繪本資訊

書名:Starbird
作者:Sharon King-Chai
出版日期:2019/09/05
出版:Two Hoots
語言:英文
ISBN:9781509899562
裝訂:精裝4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