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價值來源大不同!你看中的是被人喜愛還是事情的成果?|《嗨~小妞》EP02

小 小 金 句

1.每件事情都是可以學習的,只要轉換看待的角度
2.你總會找到你的同溫層
3.把期待放在別人身上是一件很愚蠢的事

1.成為媽媽後的價值是什麼?

相信每一個剛成為媽媽的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一段經歷,在孩子出生之後開始思索關於自我價值的問題,像是我的人生除了孩子還有什麼?我以後都只能圍著孩子轉嗎?我身為「我」這個人的價值在哪?我也走過這一段心路,在各種忙碌孩子之餘不斷的質問自己,我是誰?我擁有什麼?我的價值在哪?

後來在我冷靜之後發現,只要我轉換看事情的角度,就能發現屬於自己的價值。像是我突然意識到,原來我已經學會如何照顧一個新生兒,這些技能並非與生俱來,而是我透過每天的練習逐漸熟練的。當我將目光與心思轉移到自身身上,我就能看到屬於自己閃閃發光的部分。

2.同溫層是自信心的來源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鼓勵大家走出同溫層的文章,我不否認大膽地走出同溫層你會得更寬廣的眼見,獲得更多的機會,甚至是改變舊有的生活模式。但我認為應該在自身心靈非常健康、強大、穩定的前提之下,去勇敢跨出舒適圈、跳脫同溫層才是比較恰當的做法。

因為當我們處於一個低潮,或者心靈很脆弱的時候,逼自己跨出舒適圈、跳脫同溫層有可能會更摧毀那所剩無幾的信心。所以我很強調每個人都該有屬於自己的同溫層,當你的狀態比較不OK的時候,誨盜同溫層中去提取能量、找到支持,等找自己的狀態調整好後,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好。

3.趁著年輕多嘗試

雖然在這集Podcast中我提到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章《我的Trial and Error人生|嘗試了許多錯誤,才發現真正適合自己的》,當時年輕的自己認為,應該多方嘗試才會知道自己真心喜歡的是什麼。但是經過這麼多年之後,我現在反而不會再希望盲目的嘗試。

對於多多嘗試這點我還是抱持認同的態度,畢竟真的只有去體驗過後,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能不能接受、甚至擅不擅長。不過我想提醒的是,在嘗試的同時,我們應該要很清楚這個嘗試背後的成本。年輕時最多的基本就是時間,所以我可以用很多時間去換取機會;等到年紀大一點之後,時間反而是比較珍貴的,這個時候我們會比較希望嘗試是有目的性的、甚至付出較高的金錢去獲取快速的成果。

4.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都應該設定明確的界線

我一直認為設立界線是讓自己保有自我的最低標準,只有知道自己能夠承受的範圍到哪裡,才不至於讓自己超出負荷。比如一昧地對家人付出,但其實自己已經透支也不知道,久了不只無法再給予家人們支持,也會讓自己的生活陷入一團亂的狀態,更嚴重甚至會出現健康危機。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處理事情以及整理物品等,就像有些人習慣把事情攬在身上,似乎所有的事情沒他就不行,但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又或者有的人會習慣把物品堆在家中,不管什麼物件都捨不得處理,這也是沒有明確界線的一種狀態。

嗨!小妞》EP02-自我價值來源大不同!被人喜愛&事物的成果 哪個重要?

  • 你用什麼來評斷自我價值呢?
  • 找對人聊天很重要!同溫層就是給你…?
  • 太多新鮮事 Try and error 要多久?
  • 想要省時間!就是…..劃清___!
  • 每個人都要惦惦自己的斤兩
  • 妞妞非專業療癒有什麼超可怕的經歷
  • 為什麼被人喜歡還會憂鬱?!
  • 妞的黑暗嚇到小小了哈!
  • 一直重複遇到同樣的糟事的關鍵是⋯

在Apple Podcast上收聽《嗨!小妞EP02-自我價值來源大不同!被人喜愛&事物的成果 哪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