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播啦!你聽過『嗨!小妞』的Podcast了嗎?

小 小 金 句

1. 活得自我就是,隨心所欲而不踰矩
2. 別人選擇難過是別人的權利,你完全可以不必擔在身上
3. 人生就是這樣,會不停地被磨練
4.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取決於多遠的界線是你舒服的

因緣際會之下,我與十幾年的好友妞妞一起錄了Podcast節目:『嗨!小妞』,初衷是想聊聊我們之間不同的想法,畢竟我們兩個之間真的差異很大,從家庭環境、背景,到出社會後的選擇,中間還經歷了結婚生子,各種人生不同的階段。想著如果我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包含自我心靈成長、自我價值追求、夫妻子女間的各種關係問題等,一定會很有火花、會非常有趣。再加上我們本來就是愛聊天的人,把平時聊天討論的內容錄下來也挺順便的(哈哈哈)。

4A2650F4 D3C0 402E 96BE FF31E7209C4E

1. 是怎樣的朋友能走在一起十幾年?

我與妞妞算算到現在成為朋友已經快要20年了,這是一個怎樣的數字,連我自己都感嘆!所以為什麼有的朋友走著走著就散了,但我們卻可以一直當朋友到現在呢?我想最關鍵的因素是「我們人生重要階段的時間軸都差不多」,所以即使生了孩子也可以繼續聊孩子的話題。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們彼此都知道對方的底線,即使很多時候意見不同,但都能保持尊重。畢竟每個人的條件與狀態都不一樣,考量的因素也不同,所以做法與結論有所差異是很正常的吧!

2. 你的問題是你的問題?!

在聊我與妞妞之間有多不同的當下,妞妞提出了我當時給他的震撼教育,現在想想我身體裡是裝著老靈魂?!但其實我活到三十幾歲的現在,還是秉持這樣的想法,只是表達方式變得溫和而已。

每個人一生都會面臨許多問題,我喜歡稱之為人生修練課題,這是當事人必須要自己經歷的過程。所以我在當下回答妞妞:『那是你自己的問題』,希望妞妞自己想清楚然後去面對,身為旁觀者給的任何建議都只是建議罷了!不過隨著時間的歷練,我現在會選擇陪伴跟提問引導,讓對方自己察覺以及認清內心真實的期盼與渴望

3. 原來這就是活的自我的感覺!

高中時期的妞妞很羨慕我活的自私,可以那麼的瀟灑自在,不用害怕被討厭。當他逐漸學會設立界線之後,便體會到原來這就是活的自私的感覺。後來他將自私改為自我,因為自私帶有貶低的意味,而自我則是真實呈現自己本來的樣貌,而不影響任何人。

當時在討論這段的時候,我還不知道如何形容我當時的自我,只覺得我想做什麼、喜歡做什麼就選擇去做,並且承擔相對應的結果,而這一切我都沒有阻礙到任何人。直到後來有一天晚上,我找到詞彙去詮釋我所認為的『自我』是什麼,那就是『隨心所欲而不逾矩』

4. 別人選擇難過是別人的權利

我是一個不喜歡讓自己落入不舒服的狀態,所以我會把很多事情的界線拉得很開,包含情緒。如果拒絕別人會讓對方感到難過,我可以理解對方因為被拒絕而產生的各種情緒,但是我沒必要因為對方可能產生情緒,而犧牲我可以拒絕或接受的權利。所以別人因為被拒絕選擇難過,那是別人的權利,而我們完全可以不去接手

5. 過於疏離的關係也會有影響

雖然我把各種課題分離得很乾淨,但如果想要產生親密夥伴的時候,就會很難實現。畢竟各種關係都需要去經營,而其中能夠維繫的關鍵,還是在於彼此之間的交流、交集。如果凡事都分得乾乾淨淨,那麼就會難以產生交流與交集。因此,如何找到舒服的距離才是最核心的關鍵

嗨!小妞》EP01-小妞們到底有多不一樣!自私&自我的拉扯

  • 小妞們初登場
  • 開朗的妞妞居然是討好型人格
  • 高中時期的小小到底有多跩
  • 自我VS自私?!
  • 大部分的朋友走著走著就散了
  • 小妞們的友情走了十幾年靠的全是…..
  • 人都是在逆境中學習與成長
  • 討好型人格一生究竟會遇到多少小小這款朋友
  • 小小超級有自信的外表下是另一種不自信

在Apple Podcast上收聽《嗨!小妞EP01-小妞們到底有多不一樣!自私&自我的拉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