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e Snufflekins Oliver Valentine Cupcake Tiberius Cat|一隻有很多名字的貓

一隻街貓…能串起整個社區的交流?

透過這個可愛的故事探討現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以及獨居老人的問題
同時提醒我們社區互助的重要性
以及別忘了關心身邊的人

Archie Snufflekins Oliver Valentine Cupcake Tiberius Cat內容大綱

這隻貓咪在社區中的不同房子裡有著不一樣的名字,每天早上他會先去拜訪三號門的先生,接著到九號門的鄰居那一起喝杯茶,有時候他會造訪十三號鄰居打發時間。貓咪每天的行程都很忙碌,不停穿梭於社區之中。但是這個社區有一間房子是他從未參觀過的,一個獨居女性的家,這天當他拜訪這間屋子時,他決定在那裏留下來陪伴她。

已經好幾天都沒見到貓咪出現了,整個社區都在尋找貓咪,只是大家口中的名字都不一樣,Archie, Cupcake, Oliver, Valentine…最後在獨居女性的家找到他,同時也將左鄰右舍都帶領進入獨居女性的家中,為社區牽起更多歡樂。

Archie Snufflekins Oliver Valentine Cupcake Tiberius Cat讀後感想

一隻街貓,卻活得如同這條街的主人一般,每天穿梭在各戶不同人家中,過著過著忙碌且充實的生活。隨著貓咪走入不同的家庭,我們可以藉由主人的穿著打扮、居家擺設去揣測他們的生活樣貌。故事最後的結局非常溫馨感人,因為一隻街貓串起整個社區的交流,同時也幫自己找到歸宿。在閱讀的時候,讓我不禁去思考,是什麼時候開始,自己也變得不太與街坊鄰居打聲招呼?記得小時候整個社區都是可以互相串門子的呢!

S 51224701

Archie Snufflekins Oliver Valentine Cupcake Tiberius Cat共讀引導

作者希望透過這個可愛的故事探討現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獨居老人的問題,同時提醒我們社區互助的重要性,以及別忘了關心身邊的人。對於作者埋在故事裡的寓意,我想已經很清楚的傳達給讀者了,不只是孩子們,身為成年人對於作者提出的議題,都有很多思考的空間。

如果是我,我會與孩子討論那些人會選擇獨居、獨居生活會遇到那些困難?鄰里間的幫助除了問候,還有什麼是可以有實體作為的?人與人的交流、界線如何拿捏?有的人需要很緊密的關係、有的則需要泛泛之交即可?那麼他自己是屬於哪一派呢?

誰適合「Archie Snufflekins Oliver Valentine Cupcake Tiberius Cat」這本書?
✔ 4歲以上的小朋友
✔ 已經有足夠的基礎認知的孩子
✔ 希望討論更多社會、自我等議題的爸媽
✔ 單純收藏精緻繪本的讀者

繪本資訊

書名:Archie Snufflekins Oliver Valentine Cupcake Tiberius Cat
作者:Harnett Katie 
出版日期:2016/05/01
出版:Flying Eye Books
語言:英文
ISBN:9781909263376
裝訂:精裝3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