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和狐狸從未經歷過冬季和神奇的雪
他們向森林中的動物尋求答案
發現了一個充滿神奇和美麗的世界….

《A Thing Called Snow》內容大綱

在繪本《A Thing Called Snow》中,兔子和狐狸是彼此的好朋友,他們在一起度過了春夏秋三季,一起嬉戲玩耍,探索著自然世界。然而,當小鳥告訴他們關於冬季和神奇的白雪時,他們卻不知道這是什麼。他們決定向森林中的動物和大自然尋求答案。

他們首先問熊,他告訴他們雪是白色的、他們問鹿,鹿告訴他們雪像蓬鬆的絨毛,可以穿過它來去自如、當他們問河裡的鮭魚時,鮭魚告訴他們雪是非常冷,像一塊冰、最後,他們問天上飛翔的鵝,鵝告訴他們雪是軟蓬蓬的,閃閃發光。

兔子和狐狸開始期待著第一場雪,直到他們最終見到了真正的雪。在那個寒冷的冬天早晨,雪花從天空飄落下來,他們從未見過這樣美麗的景象。雪花輕輕地降落在他們的鼻尖上,他們看到雪是白色的、蓬鬆的、寒冷的、鬆軟的。兔子和狐狸感到驚喜,開始在雪中玩耍,踩著雪堆跳躍、飛越。

《A Thing Called Snow》可延伸討論之議題

《A Thing Called Snow》這本故事繪本的插畫非常精美,兔子與狐狸一起追尋什麼是雪的故事,有非常多可以與孩子們分享、討論的議題:

1. 春夏秋冬季節變化

《A Thing Called Snow》一書中介紹了四季的變化,以及動物如何適應不同的季節。這可以作為教育孩子季節和天氣的一個起點。

2. 不同個體之間的友誼

繪本中的兔子和狐狸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逐漸成為好朋友。這可以引導孩子們思考友誼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與他人建立和維護良好的關係。

3. 探索和發現

兔子和狐狸對於未知的雪充滿好奇心,他們決定探索並向其他動物尋求解答。這可以啟發孩子們對於未知事物的探索精神,並學習如何主動學習和獲取知識。

4. 學習不同的知識來源

兔子和狐狸問了許多動物關於雪的問題,並且獲得了不同的回答。這可以教導孩子們如何從不同的知識來源獲取信息,並學習如何評估和整合不同的觀點。

5. 描述和比較

在這本兒童繪本故事書中,動物們對雪的描述都不一樣。這可以引導孩子們學習如何描述和比較不同的事物,以及從中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觀點。

S 53690394

父母如何引導孩子建立和維護良好的關係

雖然故事中有很多關於建立關係的內容,我們身為父母可以再進一步思考有什麼更具體的做法可以協助孩子們,以下提供幾個我自己覺得滿好的作法,這些方法可以幫助父母引導孩子建立和維護良好的關係,並提高孩子的社交技能和情感智慧。

1. 教導社交技能

父母可以教導孩子與他人交往的基本技巧,例如與他人交談,傾聽和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以及妥善處理衝突和分歧。

2. 培養同理心

父母可以幫助孩子了解與他人的情感和感受相關的問題,從而提高孩子的同理心和情感智慧。這將有助於孩子更好地與他人建立關係,並在他人有困難時給予關心和支持。

3. 鼓勵參加集體活動

參加集體活動可以幫助孩子與其同齡人建立關係。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參加學校、社區或其他組織的活動,例如運動隊、音樂會、戲劇表演、志願者活動等。這些活動可以讓孩子與同齡人交往,建立友誼和共同興趣,並有助於提高孩子的社交技能和自信心。

4. 提供支持和指導

父母可以提供支持和指導,讓孩子在與他人建立關係的過程中感到安全和支持。父母可以與孩子討論他們的人際關係,了解他們所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並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解決方案。

5. 成為良好的榜樣

父母可以成為孩子的良好榜樣,展示良好的社交技能和人際關係。父母應該以身作則,展現尊重、關懷和理解,讓孩子從他們身上學習如何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A Thing Called Snow

《A Thing Called Snow》共讀引導

《A Thing Called Snow》這本兒童繪本故事書的情節引人入勝,讓孩子們能夠跟隨兔子和狐狸的冒險旅程,學習關於冬季和雪的知識。尤其書中的插圖色彩豐富,描繪了充滿活力的動物和自然景觀,使得故事更具視覺效果和吸引力。這本繪本故事書不僅娛樂性強,同時也有很多教育價值。通過故事中兔子和狐狸的冒險,孩子們可以學習到關於友誼、探索、季節和大自然的知識。

這本兒童繪本故事書適合年齡介於3到7歲的兒童閱讀,尤其是對動物和大自然有興趣的孩子。此外,家長也可以通過閱讀這本書來教導孩子們關於友誼、合作和季節的概念。

誰適合《A Thing Called Snow》這本書?
✔ 3歲以上的小朋友
✔ 對動物和大自然有興趣的孩子
✔ 希望教導關於友誼、合作和季節的概念的爸媽
✔ 單純收藏精緻繪本的讀者

《A Thing Called Snow》兒童遊戲活動設計

以《《A Thing Called Snow》故事內容為基礎的兒童活動設計,推薦大家以下幾種,幫助孩子們加深對閱讀後故事的理解。如果有機會讓孩子接觸真實的「雪」,那就可以帶著孩子去玩雪、觀察雪、欣賞雪,畢竟世界上沒有一片雪花是相同的。如果沒有辦法也沒關係,可以透過其他活動加強認識。

1. 雪花觀察活動

在孩子們看過繪本後,可以帶他們到戶外觀察雪花。讓孩子們仔細觀察不同形狀和大小的雪花,看看他們是否可以找到書中描述的那些雪花特徵。

2. 雪花藝術活動

讓孩子們用紙和剪刀製作自己的雪花。他們可以使用書中描述的特徵來設計自己的雪花,並將它們掛在教室或家裡,創造出一個冬季的氛圍。

3. 雪人建造活動

讓孩子們在戶外建造自己的雪人,體驗在雪中玩耍的樂趣。他們可以使用細胞泡沫杯、胡蘿蔔、石頭和其他材料來製作雪人的眼睛、鼻子和按鈕。

4. 冰雪探險活動

在孩子們觀察雪之後,可以帶他們到戶外進行一些冰雪探險活動,例如追逐雪球、在雪地中尋找寶藏、挖掘冰窖等。這些活動可以幫助孩子們更深入地了解冬季自然的美麗和奧妙。

5. 寫作活動

讓孩子們寫一篇有關他們最喜歡的季節的文章,或者寫一篇有關他們在雪地中玩耍的故事。這可以幫助孩子們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受,同時也可以鼓勵他們繼續閱讀和探索自然世界的美麗。

6. 冬季景色拼貼

提供孩子們不同材料如:白色紙張、絨布、綿花、膠水等,讓他們自由拼貼出冬季的景色,如雪人、雪花、森林等。

繪本資訊

書名:A Thing Called Snow
作者: Yuval Zommer
出版日期:2021/11/02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語言:英文
ISBN:9780593377888
裝訂:精裝3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