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紅點點是什麼?
走近一看居然是一個小女孩
小北極熊與女孩在寒冷的極地中
如何互相扶持找到彼此的媽媽

《A Dot in the Snow》內容大綱

Miki是一隻小北極熊,當他的母親潛水捕魚時,他在雪地中發現了一個神秘的點。這個點原來是一個小女孩,他們彼此都是第一次見到對方,也從未想過能夠成為好朋友。在雪地裡玩耍的過程中,他們互相學習對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背景,並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雖然生活在極地景觀中充滿著不確定性和危險,但他們相互扶持,一起面對逆境。然而,這段美好的友誼很快面臨著分離的威脅。Miki必須將小女孩帶回家,然後自己也開始了一場漫長而艱辛的尋找母親的旅程。

《A Dot in the Snow》可拓展之議題

這個繪本故事不僅是一個關於友誼和勇氣的動人故事,同時也表達了跨文化交流和互相尊重的價值。因為在尋找自己母親的過程充滿了困難和障礙,但是他們的友誼使他們彼此信任,一起勇敢地走過每一個挑戰。他們所經歷的一切,使他們更深刻地理解了同理心、善良和勇氣的重要性,這些正是他們友誼的核心。

A Dot in the Snow》的故事背景是北極的極地景觀,作者生動地描繪了那充滿挑戰和美麗的世界。但是,這個故事所傳遞的更重要的訊息是尊重和接納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並透過同理心和勇氣建立友誼和關係。這是一個非常適合聖誕節的故事,讓人感受到溫暖和希望。

1. 同理心和包容

小北極熊 Miki 和小女孩 Dot 雖然身份不同,但他們在相互理解和尊重中建立了友誼。這個故事可以讓孩子明白,即使是看起來不同的人,也可以有共同之處,並且值得我們學會尊重和包容。

2. 勇氣和冒險

故事中的 Miki 沒有害怕與小女孩 Dot 相處,即使他們之前從未見過對方。這可以啟發孩子勇敢地探索世界,接受新事物,並在遇到挑戰時保持勇氣和冒險精神。

3. 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

故事背景是北極地區,這個地區的生態系統和動物面臨著巨大的威脅。這可以讓孩子認識到生物多樣性和自然保育的重要性,並意識到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為地球的未來做出貢獻。

4. 分離和困難

Miki 和 Dot 都在這個故事中經歷了與母親分離的經歷,並且遇到了各種困難。這可以讓孩子了解到,有時生活會讓我們感到困難和挫折,但我們可以通過相互支持和鼓勵,克服這些挑戰。

5. 友誼和共同體

Miki 和 Dot 的友誼紐帶,讓他們有了相互支持的力量。這可以讓孩子明白到,有好朋友和屬於共同體的感覺是多麼重要和有益。

S 53690548
S 53690549

《A Dot in the Snow》共讀引導

這本書描述了一個北極熊和一個小女孩之間的友誼故事,這在兒童文學中是一個相對罕見的題材。它展示了不同物種之間可能形成的情感連接和共同體。故事中充滿了情感和溫暖,讓人不禁感到動容。小北極熊 Miki 和小女孩 Dot 在孤獨中相遇,然後發展出強烈的友誼。他們的經歷展示了如何在陌生人中找到支持和連接。

除此之外,《A Dot in the Snow》繪本中的插畫非常生動、精美,能夠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力。且插圖通過細緻的繪畫和顏色運用,展示了北極環境的美麗和神秘感。

這本繪本適合所有年齡層的孩子閱讀,特別是那些喜歡動物和自然界的孩子。此外,這本書也可以作為教育孩子同理心、勇氣和友誼的故事書。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閱讀、討論和分享,從中學習如何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以及如何在面對挑戰和困難時保持勇氣和希望。

誰適合《A Dot in the Snow》這本書?
✔ 2歲以上的小朋友
✔ 喜歡喜歡動物和自然界的孩子
✔ 希望教育孩子同理心、勇氣和友誼的爸媽
✔ 單純收藏精緻繪本的讀者

《A Dot in the Snow》兒童活動設計

為了讓孩子們更深入體驗《a dot in the snow》中的主題和情感,可以設計以下活動:

1. 朋友的不同文化體驗

在這個活動中,孩子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文化,並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分享他們自己的文化。孩子們可以準備自己的文化食物、手工藝品、音樂和服裝等,並和其他孩子分享和交流。透過這樣的體驗,孩子們可以了解到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似性和差異性,以及學習如何尊重和欣賞不同的文化。

2. 尋找母親的旅程體驗

在這個活動中,孩子們可以扮演Kimi和小女孩,並進行一場尋找母親的旅程。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可以體驗到遇到不同的挑戰和障礙,需要透過合作和信任才能克服困難。這個活動可以在戶外進行,孩子們可以在樹林中尋找線索、跨越障礙和解決謎題,並最終找到小女孩的母親。

3. 北極熊與人類的互動體驗

在這個活動中,孩子們可以體驗到北極熊和人類之間的互動。透過模擬北極熊的行為和人類的反應,孩子們可以了解到北極熊在面對人類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和危險,以及如何保護和尊重這些美麗的生物。同時,孩子們也可以了解到人類和動物之間的共生關係,並學習如何在保護動物的同時保護自己。

4.製作可愛北極熊

讓孩子們用棉球和顏色紙製作自己的北極熊,並討論北極熊生活的特點,例如白天和黑夜的時間,食物和棲息地。

推薦《A Dot in the Snow》相似主題或風格繪本

如果你也喜歡《A Dot in the Snow》這個可愛的故事,或是喜歡這樣的畫風,可以帶著孩子們一起閱讀以下兒童英文繪本故事:

  1. “Lost and Found” by Oliver Jeffers:一本關於友誼和冒險的繪本,描述了一個男孩和他的企鵝朋友的旅程,通過尋找一個迷路的企鵝,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2. “The Snowy Day” by Ezra Jack Keats:一本經典的冬季主題兒童繪本,描述了一個男孩在雪地中玩耍的故事。
  3. “Frederick” by Leo Lionni:一本關於友誼、藝術和想像力的繪本,講述了一個小老鼠如何為他的朋友們帶來一個寒冷的冬天中的溫暖。
  4. “The Mitten” by Jan Brett:一本關於冬季和動物的繪本,描述了一個男孩在寒冷的天氣中失去了他的手套,而這對手套成為了許多動物的溫暖避風港。
  5. “A Sick Day for Amos McGee” by Philip C. Stead and Erin E. Stead:一本關於友誼和同理心的繪本,講述了一個動物看護如何照顧他的朋友們,即使當他自己生病時也能得到關愛。

繪本資訊

書名:A Dot in the Snow
作者:Corrinne Averiss (Author), Fiona Woodcock(Illustrator)
出版日期:2020/05/12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K
語言:英文
ISBN:9780192744272
裝訂:平裝3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