慌慌張張的耶誕老人

今年的耶誕老人很不一樣,整天打電動,做事總是拖拖拉拉,完全沒有準備好!
還沒出門就大遲到、馴鹿亂跑、拿錯袋子……
一路上狀況百出的他,有辦法在天亮之前送完禮物嗎?

慌慌張張的耶誕老人 內容大綱

原本在聖誕節負責發送禮物給小朋友們的耶誕老人已經一百歲了,他決定將這個重要的任務交給他的兒子。不過他的兒子做事有點迷糊,這可怎麼辦呢?新上任的耶誕老人能夠順利完成第一次送禮物給小朋友們的任務嗎?

當一百歲的耶誕老人交接任務之後,新上任的耶誕老人心想,反正還有一年好長好長的時間可以準備,等時間快到了再來準備就好。結果沒想到只是要在聖誕節這天送個禮物而已,居然有這麼多的事前準備工作,要抽查不乖的小朋友、要採買禮物、還要安排送禮物路線,根本忙不過來阿!

急急忙忙終於趕在聖誕節這天準備就緒,上路之後就遇到各種困難:卡在煙囪裡、被趕出來等等。看來是沒辦法準時完成任務了!最後在爸爸的幫助下,一輛全新的電子雪橇讓耶誕老人快速的在天亮之前,將禮物安全的送到每一個小朋友家中,順利完成任務啦!

身為父母閱讀後冒出的各種疑問

以身為父母的角度來看這本《慌慌張張的耶誕老人》繪本,第一個想法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訓練小朋友不要拖延,練習安排各種代辦事項,學習自我的時間規劃。當時在閱讀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念頭是,這個耶誕老人爸爸怎麼會養出這樣的小孩,不是平時就應該教導了嗎?怎麼會在重要任務的時候才出來幫忙收拾善後?

畢竟身為耶誕老人這個職務是需要負擔很重大的責任,關係到每個一小朋友能不能順利收到禮物呢!如果真的讓新上任的耶誕老人自己體驗拖延的後果,那是不是就會開天窗?但又不能讓這件事毀了每一個小朋友期待已久的聖誕節,所以就讓爸爸出來幫忙收拾善後,這是好的做法嗎?總之,我的內心充滿了各種疑問。

比起時間管理我更重視負責任

我非常認同需要讓孩子們學習時間管理,但我更重視負責任這件事。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小事情學習時間管理,而不是等到重大事件,比如寫作業就是很棒的練習。放學回家後的活動如果有吃點心、玩遊戲、看故事書、寫作業、洗澡、吃晚餐等等,而這些都必須在睡前完成,那麼孩子該如何安排呢?

這樣的日常練習可以不斷失敗,然後再嘗試一次,而且即使管理不當也能讓孩子自行體驗其結果,例如:選擇先玩耍而無法在睡前完成作業,結果可能是隔天很想睡,或者早起完成作業,或是學校被老師責備等等。總之,各種結果都是孩子需要自己去承擔,並且這樣的結果是不會影響到其他人的。這與《慌慌張張的耶誕老人》繪本中,因為不能讓小朋友在聖誕節收不到禮物,所以爸爸出來救援很不一樣。

真的需要改善拖延的症狀

我個人不覺得拖延有什麼不好,如果真的評估過是能如期完成的,自己也能承擔選擇拖延帶來的結果,不論是好是壞,那麼當事者想要拖延似乎也沒什麼好批評的。以我小時候寫寒假作業為例,在各種作業方下來之後,我會把很簡單的、立即可以完成的都先完成,像是要畫圖、勞作等等,我習慣會留到開學前才動手,原因就是太過麻煩,大多時候都是要蒐集素材才能開工。不過根據過往經驗,我很確定自己能夠完成,因為我已經想到要怎麼做,只差動手而已,經過評估確認自己的能力與預留時間是足夠的。學習正確評估一件事情需要多少時間可以完成,以及自身能力是否足以完成,在我往後的人生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我從事接案工作的時候。

況且,我自己也很常享受因為拖延帶來的好處,例如:超高的效率。這個關於是否要改變拖延症的論點,可以聽《嗨~小妞》第四集。

S 53297294
S 53297303

慌慌張張的耶誕老人 共讀引導

慌慌張張的耶誕老人》這本繪本故事的作者,希望藉由一個做事迷糊、有點拖延、外加粗心大意的耶誕老人,第一次獨自完成重要任務的經過,最後在爸爸的幫助下順利完成任務的內容,讓小朋友們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有點像這個耶誕老人呢?那我們要如何才能避免與耶誕老人一樣,差點毀掉大家期待已久的聖誕節。

不過對我來說,除了作者原本就隱藏在故事裡的寓意之外,我還希望孩子們去看如果真的發生意外,該如何處理以及面對?畢竟不是每一次都會有人出手相救。

誰適合「慌慌張張的耶誕老人」這本書?
✔ 2歲以上的小朋友
✔ 喜歡有趣又搞笑故事內容的孩子
✔ 希望帶著孩子學習自我管理的爸媽
✔ 單純收藏精緻繪本的讀者

繪本資訊

書名:慌慌張張的耶誕老人
作者:古文 (Author), 張筱琦 (Illustrator)
出版日期:2017/11/01
出版:小文房編輯室
語言:中文 有注音
ISBN:9789869528474
裝訂:精裝34P